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研教学 >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启动
时间: 2022-05-30来源:产科

  2022年4月10日,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召开。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贺晓慧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乔杰院士、国家科技部指定责任专家小组出席启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课题承担单位、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

  “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担,参加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等十家科研临床水平领先的医院及研究机构。

  研究内容包括优化严重产后出血队列平台建设、严重产后出血发病机制研究、严重产后出血高危因素及AI预测模型研究、严重产后出血围分娩期临床管理研究以及严重产后出血高危人群分级及转诊模式研究五个子课题,分别由各机构的专家教授担任负责人。

  该研究旨在提出覆盖严重产后出血“暴露-机制-预防-预测-预警-处置”全过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参与单位医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启动会上,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贺晓慧副主任对本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同时强调项目开展需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伦理规范、希望各单位与科技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注意项目时间节点,做好项目过程化管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乔杰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产科专业能把产科疾病诊治、预防做到现有的水平,实属不易,研究的顺利开展应在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地的过程中不断细心打磨,同时应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做好充分的预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项目负责人赵扬玉主任就研究的总体项目目标、年度计划、项目产出、协调机制等问题作了介绍。

  

  随后,陈叙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质量控制和课题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严重产后出血发病机制-高危因素-预测预警-临床处理-分级诊疗-转诊模式 “全链条式”研究方案。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陈叙教授牵头负责课题五“严重产后出血高危人群分级及转诊模式研究”,获国拨经费484万元资助,研究周期3年。

  这也是我院首次获得此类项目课题资助。

  严重产后出血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如何进一步优化围分娩期严重产后出血管理模式,是妇幼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

  该课题计划通过严重产后出血病例的专家评审,梳理临床处理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严重产后出血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核心指标集;通过质性研究等方法探讨适合不同医疗机构的严重产后出血处置模式,建立适合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严重产后出血高危人群的分级诊疗管理体系;改进区域内危重孕产妇联合救治团队沟通交流机制和工作模式,优化严重产后出血救治的区域转诊及共管模式。

  在三孩政策实施、高危妊娠增多的当下,该课题的顺利实施,对加强全市助产机构严重产后出血救治疗能力的建设,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畅通危重孕产妇救治和转诊绿色通道,有效控制和降低本地区孕产妇、围产儿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项目启动会议旨在推动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项目研究的进展,优化项目研究设计,促进产科同道进行经验及学术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

  本次会议对更好的推动项目实施过程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意义重大。

  “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是我院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体现了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在妇产科领域的整体科研能力,有助于推动医院进一步快速发展。

  下一步,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将加大重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加强科研重大项目管理,确保重大项目如期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带动医院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研究型医院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