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研教学 > 工作动态
路虽远,行将必至 | 记我院2021年住培基地教学专题会议
时间: 2022-05-30来源:科教科 住培妇产科基地

  12月22日,我院科教科及妇产科专业基地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工作会议。

 

  专业基地主任程兰、教学主任暨实训中心主任张钰、教学办郑力明主任、科教科张莉、计划生育科杨华主任等及基地与科室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钰主任主持。

  

  程兰主任对妇产科专业基地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年来,通过对标国家住培相关的政策和标准,依据国家及市级督导专家提出的问题清单,专业基地持续改进,各项工作均有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专业基地共开展各类教学活动234次,培训带教师资共计83人次,教学督导12次。通过辛勤努力,师资带教能力与住培学员理论及操作水平均有提高。

  年中,在第二届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住培大赛教学查房比赛中,我们出色地表现成为天津市唯一一支进入了决赛的代表队。

  12月,我们首次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产学研教学课题。通过一次次的学习、改进、实践、总结,专业基地的管理日趋完善,教学活动愈加规范。但与国家标准和优秀的住培基地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

  明年,专业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住培政策与要求的学习,以各项国颁教学活动指南为依据,强化对教学活动内容、师资评价、学员考核形式的落实,着力开展理论与课程体系的建设,聚焦住培三大国考,让专业基地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钰主任从专业基地质控的角度对最新住培政策和指南进行了解读,通过对天津市各妇产科专业基地的概况进行分析,指出我院的优势,也提到了存在的痛点和困点。在未来的工作中,专业基地将继续对标国家基地评估的新指标,研读住培的新政策,通过加强评估督导和规范过程考核以建设我院优秀的师资团队,争创国家级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和住培实践技能考核基地。

  

  科教科张莉老师汇报了我院今年在住培教学工作上实现了三个突破——

  首次申报成功教学课题

  首次在住培高峰论坛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首次在《继续医学教育杂志》发表了住培教学论文

  她强调年度业务水平测试成绩已经成为评估基地核心指标之一,希望带教教师和住培学员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基地秘书史淑娟进行换届工作汇报。

  最后全员就师资管理、明年的教学计划、基地教学小组职责、亚专业临床教学小组职责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通过这次工作会议,专业基地总结了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初拟了发展的方向和路线,相信在院领导和各亚专业科室的支持下,通过全院带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住培工作定能迈向新的高度!

  路虽远,行将必至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