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室简介 > 产前诊断中心
产前诊断中心
时间: 2022-05-10来源:产前诊断中心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胎儿医学中心

我院产前诊断中心始建于2004年,目前已建立以胎儿医学专家为主导,综合利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超声影像学、围产医学、儿科学、心理学对母胎疾病进行全面的产前筛查、诊断,并着力于胎儿遗传学疾病及罕见病的产前诊断。常规诊疗工作包括:1.产前筛查、诊断及治疗;2.胎儿疾病的宫内诊断,包括超声异常、遗传性疾病、宫内感染等;3.多胎妊娠的规范诊疗。4.妊娠相关性疾病,如早产、子痫前期、胎儿生长受限等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专病队列。在高水平的产前诊断技术(绒毛活检、羊水穿刺、脐带血穿刺等)及胎儿宫内治疗技术(胎儿镜技术、多胎妊娠减胎术、宫内输血等)方面,各项技术水平及就诊量均位处于天津市领先水平;同时依托核心科研团队不仅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临床与基础研究项目,在多项技术上填补了天津市空白,并且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学科带头人:陈叙教授,天津市人类发育与生殖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学会生育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5年制本科教育书籍《助产学》主编,多篇杂志的主编及编委;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胎儿医学、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诊治,特别是在产前遗传咨询及产科重症抢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学科团队骨干:

临床团队:常颖,天津市人类发育与生殖调控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11年曾赴英国King’college hospital作访问学者,现为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遗传病产前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篇杂志的主编及编委,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主要擅长出生缺陷的筛查与诊断、遗传咨询、胎儿疾病的宫内诊断与治疗。

赵晓敏,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双胎妊娠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多项科研课题。主要擅长: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双胎妊娠的管理及胎儿宫内治疗等。

张蕾,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超声20余年,熟练掌握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生殖助孕等相关领域超声诊断技术,尤其擅长早孕期NT及结构异常筛查、中孕期胎儿结构畸形超声诊断、遗传学超声表型筛查、胎儿超声心动图、擅长三维、四维超声成像姚立英,主治医师,2001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擅长: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双胎妊娠的管理及妊娠相关性疾病,如早产、子痫前期、胎儿生长受限等临床监测与管理。

科研团队:均为博士,研究范围包括早产、子痫前期等妊娠期合并症的疾病机制及胎盘起源,妊娠期合并症的孕早期生物标记物开发,以及妊娠期疾病的系统生物学研究等。目前在研国家级课题2项,省市级5项,局级课题4项,院级2项,近3年结题国家级1项,省市级2项;近三年于国内外期刊发表16篇文献,获得包括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在内的5项荣誉。

我科目前开展项目如下:

1产前筛查(常见染色体及单基因病的筛查)

产前筛查内容涵盖携带者筛查及孕早期唐氏筛查(NT+血清学)、孕中期母血胎儿游离DNA筛查(NIPT及NIPT-Plus)以及包括耳聋基因、遗传代谢病、SMA等筛查项目。

2  产前诊断

主要产前诊断技术有:①经腹绒毛活检、羊水穿刺、脐带血穿刺,胎儿结构检查:B超、核磁共振等。 ②染色体核型分析及分子生物学检测。

3  多胎妊娠的管理

对于多胎病人进行统一管理,专人监测,极大的降低了双胎儿尤其是单绒毛膜双胎并发症。

4 妊娠相关性疾病的孕期监测,如早产、胎儿生长受限等。

5产前咨询及多学科会诊模式

我科是集产前筛查-诊断-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针对产前诊断的特殊性、复杂性、及涉及面的广泛性,我科开展多学科会诊模式,对疑难病例进行多学科团队综合诊治,针对患者的个人及家庭情况,给出最合理的建议。极大方便了患者,减少了她们的等待时间,避免了患者盲目就医。

·无创DNA筛查

·产前筛查实验室

·超声会诊

·射频消融减胎术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