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健康知识 > 最新动态
营养课堂:减重期间便秘怎么办?
时间: 2020-09-17来源:

有些刚开始在门诊接受饮食减重治疗的患者会出现便秘,但只要你注意以下三点,便秘的症状很快就能缓解。

一、遵照医生的减重食谱,不要盲目节食

很多刚开始减重的患者,非常渴望短期内就瘦下来,所以自行扣除减重食谱里的一些食物,最常见的是不吃主食和蔬菜,只吃肉类。殊不知肉类不含膳食纤维,当然就形不成粪渣,哪里来的大便呢?而且只吃肉类的减肥方法很难长期坚持,一旦停止,体重很快反弹,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溜溜球”式减重。

二、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每天25克,为了既满足各类营养需求又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你需要每天吃大概100g粗粮(6-8g膳食纤维)+1斤蔬菜(10g膳食纤维)+半斤水果(5g膳食纤维)+30g黄豆(5g膳食纤维)。此外,同样是粗粮含纤维量差别也很大,你要有意识的挑一些粗的吃,比如红豆、燕麦、荞麦就比小米、全麦粉、玉米面的膳食纤维含量高2-3倍。蔬菜也同样有差别,叶菜、菌菇类蔬菜比瓜果类蔬菜膳食纤维含量高,所以减肥不能天天啃黄瓜、西红柿噢,最好每天吃半斤以上的叶菜。

三、必要时补充膳食纤维制剂

如果减重期间,整体食物量受限,有些患者确实难以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可以在营养医师(营养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下午)的指导下,补充膳食纤维制剂。目前常用的是菊粉,它是从菊苣这种植物的根茎提取出来的天然成分,安全性高,在我国被批准使用在除婴幼儿食品以外的所有食品中。它除了能预防便秘,还能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调节血脂水平、促进钙吸收进而促进骨骼健康。此外,它不易消化,有助于维持餐后的饱腹感,长期使用可以帮助控制体重。

总结一下:对抗便秘,饮食上要做到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实在不行,膳食纤维制剂来帮忙,让便秘远离你!

参考资料:

[1]杨月欣,李宁.营养功能成分应用指南.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0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部关于批准菊粉、多聚果糖为新资源食品的公告(2009年第5号)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