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室简介 > 乳腺科 >
乳腺钼靶检查介绍
时间: 2012-09-10来源:乳腺科

 钼靶检查在乳腺癌的诊断中越来越普及,钼靶摄像仪器也越来越先进,尤其应用了数码技术以后,摄像清晰度大大提高,有利于乳腺癌的检出,并减少了射线的剂量。但钼靶检查也有局限,比如,该检查不太适合年轻患者,因为年轻女性的乳腺较为致密,难以查出小病变;即使在适宜的人群中钼靶检查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乳癌诊断;因此,有些医生将钼靶检查看作诊断乳腺癌的金标准并不合适。

在乳腺癌的诊断中,钼靶射线检查是必要的,但不是绝对的,乳腺癌的诊断主要依靠综合检查:

1.触诊 即医生通过用手触摸来检查,有经验的医生触诊准确率可达80%。

2. B超检查  准确率也可达80%。

3. 是钼靶射线检查  准确率也是80%。

以上3种方法各有局限性,因此对乳腺癌诊断强调综合检查,即三种检查相互补充,这样才能不漏诊。

乳腺癌X线摄影特征 

 乳腺恶性肿瘤生长较快,内部常出现坏死、钙化,易为钼靶X线检出。乳腺癌的钙化多表现为细小泥沙样钙化,常密集成簇,粗细不均,浓淡不一,钙化可位于肿块内或外;也可看不到肿块,只见成簇的钙化。部分乳腺恶性肿瘤X线摄影仅表现为单纯肿块,典型的乳腺癌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可有分叶、毛刺或触角征。乳腺恶性病变有时还表现为局限致密影、乳头内陷、乳腺结构不良、导管扩张,局部结构紊乱常与微小钙化、致密影并存。钙化影伴有星芒征、结构紊乱时需与脂肪坏死相鉴别,单纯以微小钙化形式出现者需与硬化性腺病鉴别。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