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天津工运》专版 | 中心妇产:开展岗位练兵 提升全员素质
时间: 2022-06-06来源:天津工运

为进一步提升全院护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岗位技能练兵,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形成“比学赶超、争做服务能手”的良好氛围,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工会联合护理部组织开展系列岗位练兵活动,护理部全员备战,并以科室为单位进行选拔。全院护士加班加点刻苦练习,互相交流和借鉴经验,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提升助产技能,降低分娩并发症发生率

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中将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发生率作为十大目标之一。为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保障母婴安全,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发生率,院护理部组织开展助产技能考核岗位练兵。

在产房护士长和副护士长全力指导及安排下,首先将16名低年资助产士分为4组,由产房高年资组长带教指导,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理论及临床实践培训。

培训主要针对正常接产、新生儿窒息复苏、侧切伤口缝合等各项技术进行同质化指导,同时组织团队进行产后出血的应急处理、子痫的急救处理、羊水栓塞的早期识别与急救配合、脐带脱垂的预防与处理等应急演练,极大地提高了低年资助产士的产时突发情况急救处理能力。

培训结束后,立即组织助产士进行岗位练兵,分为理论考核及助产技能考核两部分。助产技能考核,每人有3项操作,逐项进行考核,并对其中存在的共性及个别问题进行考核后的专项指导。

此次助产岗位练兵,为低年资助产士提供了相互交流、提高技能的平台,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励助产队伍积极钻研业务的目的,形成了爱岗敬业、互帮互学的良好工作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助产士助产技能,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发生率,切实有效保障母婴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把培训考核关,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进一步提升本院核酸采样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应急队伍建设,强化个人防护意识,院工会联合护理部结合本院核酸采样工作实际,开展核酸采样队伍培训及考核工作。此次培训及考核的内容为规范防护用品穿脱和咽拭子(鼻咽、口咽)采样,考核标准依据《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等制定,参与培训及考核的41人均顺利通过了考核。

在考核前,护理部的王金水通过课件及操作视频形式,对个人防护理论知识和穿脱隔离衣流程,采集拭子时医护人员标准化防护装备和咽拭子(口咽、鼻咽)采集时患者的体位、操作手法、采集部位、采集后标本的保存运输,以及标本采集时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然后按照要求,两人一组相互练习,护理部主任尹雪梅在现场给予指导并亲自对采样人员进行考核。

考核阶段采取实际操作的方式,两人一组进行实操,监考人员严格按照穿脱防护服评分标准和口咽/鼻咽拭子采样要求对每位学员进行逐项考核打分。对于考核不合格人员,护理部将在练习后让其进行补考,从而确保人人掌握、人人过关。

通过开展核酸采样队伍培训及考核,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核酸标本采集水平和防护能力,做到了规范穿脱防护服、严格取材操作、标本严格保存送检,为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保证,也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奠定基础。

强素质重质量,提升管理水平

为加强护士长队伍建设,提升护理团队管理水平,院工会联合护理部组织开展了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岗位大练兵。此次考核共分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理论考核,主要内容是日常管理制度及标准;另一部分为科室质量管理汇报,针对该科室的质量管理重点、难点或近期出现的不良事件,由护士长或护理骨干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工具进行现状分析、原因查找、措施制定、效果确认,并通过PDCA进行持续质量改进项目汇报。

在汇报过程中,科室间针对科室质量提升、人员科学使用和信息贯通、人才共享、科研提升、团队建设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为管理经验不足的护士长明确了管理思维及管理方向。

通过此次岗位练兵系列活动,全院护理人员在护理部的带领和院工会的协助下,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探讨和改进,达到了以赛促练、以练促用的目的,也为临床工作培育选拔出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技术优良的护理服务能手,营造了人人“学知识、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