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技术动态 > 最新动态
我院首例 | 外阴癌外阴广泛切除术联合腹腔镜腹股沟淋巴结切除术成功完成
时间: 2022-06-06来源:妇瘤科

近日,妇瘤科刘彩艳主任门诊接诊了一位64岁,主因“外阴瘙痒2+年,外阴破溃7+月,发现外阴病变1周”就诊的患者。

妇科检查见右侧大阴唇肿物5+cm,菜花样,表面破溃,触之出血。组织活检病理结果提示外阴高-中分化鳞状细胞癌。患者既往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病史,持续口服药物控制血压和血糖。

刘彩艳主任医师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和内科合并症后,将患者收入妇瘤科诊治。患者高龄且合并多种内科疾病,如何降低手术创伤,促进患者快速康复,进行了全科讨论。

在曲芃芃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刘彩艳主任医师和赵桂玲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外阴广泛切除术联合腹腔镜腹股沟淋巴结切除术。术后5天拔出腹股沟皮下引流管,切口愈合好,患者出院门诊继续治疗。

外阴癌是少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4%-5%。在妇瘤科各类恶性肿瘤中,外阴癌虽然生于体表,易于切除,但却是妇瘤科手术治疗的难点。

传统的外阴癌根治术为开放性腹股沟淋巴结切除术(OPL)联合外阴广泛切除术(RV),由于皮损面积大、缝合张力高、局部血运差,容易出现术后切口感染、坏死和崩裂,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的发生率高达40%-60%。

尤其是腹股沟区皮肤坏死、长期不愈,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延迟了术后辅助放化疗,影响患者的预后。毫不夸张地说,“手术3小时,术后30天”是外阴癌治疗的常态。因此,如何改善外阴癌手术方式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一直是学术界和患者都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内镜操作设备及器械的不断改良,微创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内镜下行腹股沟淋巴结切除术(Videoendoscopic Inguinal Lymphadenectomy,VEIL)是新兴的、微创的切除腹股沟淋巴结手术技术。

与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VEIL能有效避免开放手术后常见的腹股沟区皮肤坏死,切口愈合不良等,有效提高伤口I期愈合率,避免了由于伤口迁延不愈导致的术后辅助治疗的延误。同时减少术后疼痛、缩短住院日、实现尽早恢复活动。

该技术替代传统的手术方式既能达到开放性手术切除淋巴结达到根治性手术的效果,又可有效的减少外阴癌患者术后并发症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外阴癌患者的福音。

我院妇瘤科成功完成该术式,为我院首例,充分展示了我院腹腔镜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印证我科微创手术水平在天津市内达到先进水平!(通讯员:王冠)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