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技术动态 > 最新动态
“无痕”手术新篇章 | 我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
时间: 2022-06-06来源:普妇科

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妇科手术治疗模式经历了从巨创到微创,从微创到无创的演变。

近日,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普妇科成功开展我市首例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妇科无创治疗技术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无痕”手术新篇章。

患者孙女士,64岁,因子宫脱垂III°、左附件肿物,要求手术治疗入院。孙女士因从未经历过手术治疗,对手术尤其是传统的手术方式非常恐惧,辗转多家医院,希望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我院普妇科范晓东副主任在了解孙女士的病情和担忧后,同普妇科科主任朱颖军主任、李瑛主任进行综合评估和讨论,决定行经阴道单孔腹腔镜全子宫+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

手术由范晓东副主任和李瑛主任完成,术中双附件周围粘连严重,给手术带来了极大困难,但主任凭借着高超的技术顺利完成了手术。因腹部无切口,阴道内切口愈合快,看着完全没有手术痕迹的身体,李女士满意的出了院。

范晓东:经阴道单孔腹腔镜(V-Notes)是将阴式手术和单孔腹腔镜技术完美结合,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应用现代内镜技术对妇科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是微创手术的升级版。它适用于妇科良性疾病,包括异位妊娠、卵巢囊肿、输卵管积水、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子宫脱垂等。与其他微创腹腔镜手术相比,该手术方式与腹膜和腹腔脏器接触较少,腹膜反应轻,术后肠道并发症的发生显著降低。该手术不但时间短,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且无皮肤切口,真正实现了无痕手术。

V-Notes操作角度有限,对主刀医生的技术要求较高,必须具有非常熟练的传统腹腔镜手术基础。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作为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在不断完善和提高腹腔镜和宫腔镜技术的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V-Notes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内镜技术迈进了一个新台阶,也更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优质的医疗体验。我院将继续发展妇科无创技术,让女性朋友受最小创伤,具有最佳的生活质量。

通讯员:王冠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