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医院新闻 > 工作动态
医疗帮扶记 | 马四光:努力把自己的一身“本领”留在舟曲
时间: 2022-06-06来源:麻醉党支部

2021年7月,中组织部委托天津市委组织部成立援助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医疗队进行医疗帮扶工作,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麻醉副主任医师马四光同志成为帮扶工作队的一员,来到千里之外的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2021年 9月5日下午,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马四光副主任医师指导并完成椎管内麻醉无痛分娩术。产妇杨女士轻松产下一名宝宝。无痛分娩术新技术的开展填补了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无痛分娩技术的空白,标志着舟曲县舒适化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新技术的开展为缓解准妈妈分娩疼痛提供了更好的服务,给广大孕妈妈带来了福音。

马四光同志现任舟曲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舟曲县妇幼保健院是舟曲县新城区唯一一所公立医院,除了承担妇幼保健工作以外,还要承担综合医院的医疗工作。

刚到医院的马四光主任面对舟曲县妇幼保健院麻醉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首先对医院麻醉设备、药品、麻醉文书进行了重新调试、调整和健全,还亲自制定建立麻醉科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制定了麻醉临床路径,使麻醉科能够完全适应临床手术的需求,并为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马四光主任的指导协助下,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完成了多例腔镜下卵巢囊肿破裂整形修复术、急症胆囊破裂腔镜下切除术、急症巨大卵巢囊肿破裂腔镜下剔除术、急症剖宫产术。

帮扶工作半年以来马四光主任已经完成各类手术麻醉60余例,手术类型涉及妇科、产科、普外科、小儿外科。手术方式包括开放式、腹腔镜微创手术。患者年龄跨度从最小一岁到最大74岁。马四光主任除了完成麻醉手术工作外还每天坚持在急诊科及内科开展查房,指导急诊科及内科急危重症病人规范化诊治及抢救工作。

在帮扶工作中,马四光主任一直把开展临床新业务作为自己帮扶工作的重要使命。在他的主持及指导下,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在临床手术麻醉中开展了“可视化”新技术,新技术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患者的安全系数,减少了并发症发生。

工作之余为了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就医需求,马四光主任积极推进医院“舒适”化医疗工作,对医院产科医生和助产士进行了培训,开展了“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分娩镇痛等新技术,填补了医院此项“舒适”化医疗业务的“空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针对舟曲县妇幼保健院麻醉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马四光主任就把培养本地医院麻醉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援助麻醉医疗队”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马四光主任带教本地医院麻醉医生两名、麻醉护士一名。通过一对一师徒相授,使本地医护人员能够得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学习的宝贵机会。

马四光主任在工作中常说:

帮扶工作才刚刚开始

今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尽量努力把

自己的一身“本领”留在舟曲县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麻醉队伍

为舟曲人民的医疗健康

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