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医院文化 > 工作动态
庆祝建院160周年 | 董辉:汗撒援甘一线 遥祝医院华诞
时间: 2022-06-02来源:

2008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我有幸来到医院,见证了14年来医院突飞猛进的发展。

硬件方面,由营口道院区的老破小,发展为南开院区的高大上,今年医院更是将迎来“一院三址”的跨越式发展。

医疗方面,院领导高瞻远瞩,瞄准国际国内最高水平,不断完善发展先进医疗技术,在产前诊断、高危产妇救治、早产儿救治、妇科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治以及辅助生殖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随着医院的不断进步,我也紧跟医院发展步伐,在各位主任、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成长,临床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我也看到了我科研方面的短板,并于2020年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先后协助导师申请及实施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发表sci及核心期刊文章多篇。

2022年3月30日,应医院委派,我来到了兰州新区第一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帮扶工作。

兰州新区位于兰州市区北部,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平均海拔1900米,常住人口46.5万人。

兰州新区第一医院是兼任兰州新区妇幼保健院挂靠单位,年均分娩量800+人次,担负新区90%分娩任务,科室人员负担重,责任大,对于产科新知识、新技术的渴求愿望强烈。我刚刚到达医院,不顾高原反应造成的心慌、憋气,第一时间投入到科室紧张的医疗工作之中。

带领科室医生进行全科大查房,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开展科室业务学习,进行手术示教,出席专家门诊,临床工作忙碌而又充实,科室医生业务水平均有提升。

4月2日下午6点,刚刚结束一天的忙碌,我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临产室电话,一临产患者宫口开4cm,羊水II度伴胎心减速,考虑胎儿窘迫,需要急诊剖宫产术。我指挥科室医护人员即刻术前准备,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从开始准备手术到胎儿娩出控制在30分钟之内,充分体现了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急诊剖宫产“快”的特点。胎儿一评10分,看到母子平安,我终于可以放心回家休息。

除了科室紧张的工作,我还同时肩负抢救任务,4月3日晚10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产科主任汇报一顺产病人产后出血2000ml,血压60/40mmHg,心率145次/分,通知即刻来院抢救。那天的天气极其寒冷,我边电话指挥取血、合血等抢救措施,边一路小跑来到医院。

患者产后复查血红蛋白85g/L,纤维蛋白原1.8g/L,考虑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DIC,需立即输血维持循环稳定。然而医院血库无血,最近的血源需2小时才能到位。

病人情况危急,我紧急指示开通2条静脉通路,升压药及晶体、胶体液维持循环,积极查找出血原因。考虑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按摩子宫配合欣姆沛及麦角新碱促宫缩治疗,阴道裂伤缝合处因DIC造成渗血不止,即刻填塞大纱条止血。

一系列抢救措施过后,患者出血停止,血压逐渐上升,2小时后血源到达,我一直坚守,直到病人输血后并且稳定,血压、心率均正常后才返回休息,这时已经深夜1点多了。

母婴平安是我们的目标,热情服务是我们的宗旨。

援甘工作刚刚开始,我要把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医疗技术传帮带到兰州新区,助力新区母婴事业发展,使更多的新区患者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