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医院文化 > 工作动态
庆祝建院160周年 | 张佩军: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 2022-06-02来源:

2022年是中心妇产科医院建院160周年,2008年7月,我有幸成为麻醉科的一名职工,至今从事临床麻醉工作近14年,回想这些年我见证了医院和麻醉科的发展变化,在医院和科室领导张庆主任、王建波主任精心培养下和科室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步成长为一名科室骨干。

2010年刚刚工作一年多,作为一名年轻医生有幸参与了医院南开新院区的搬迁和新生儿的转运保障工作,全新的工作环境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2011年-2012年担任麻醉科科住院期间,麻醉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遇到急诊中央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术后肺栓塞、羊水栓塞、术中、术后大出血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类危重症,成功抢救的患者多例,在不断学习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极大的提高了相关疾病的抢救救治能力。

近10年是医院快速发展的时期,在临床、科研、教学方面成绩斐然,“一院三址”展现出医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2013年后张庆主任为我提供了多次外出短期学习的机会,将新的技术和理念运用到临床工作中。

2015年王建波主任接任麻醉科主任后,很重视对青年医师的培养,王主任安排我分管麻醉质控数据上报和麻醉收费信息管理工作。

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参加“无痛分娩中国行”培训,2018年我担任麻醉科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麻醉科党建工作,为推动支部党建的开展工作努力。

2019年6月,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麻醉科开始承担妇产科专业规培医师的相关教学工作,我成为教学秘书负责教学工作,又承担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我不断学习相关教学制度管理办法,制定教学计划,指导学员及临床带教。

2019年、2020年申报科委科普项目课题,“新形势下分娩镇痛科普宣传推广及VR实景体验”于2020项目获批。

随着医院的发展麻醉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年平均完成手术室内、手术室外麻醉例数达到4万多例,业务范围涉及手术室内各类手术麻醉,妇科门诊无痛宫腔镜、计划生育无痛人流、生殖助孕中心无痛取卵取精日间手术麻醉的开展,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节约了成本,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分娩镇痛的广泛开展,消除了产妇对疼痛的恐惧,明显降低了剖宫产率,增加了自然分娩率,减少了剖宫产手术和麻醉对母婴的不利影响。麻醉门诊开设方便患者咨询和术前评估。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麻醉科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先后3批次支援宁河、蓟县及社区疫苗接种保障工作,多批次多人次参加全市核酸采样大筛工作。

2022年1月8日津南区疫情再次爆发防控形势严峻,1月15日医院接到紧急支援津南区的命令,中心妇产科医院医疗突击队50名队员临危受命,在津南区疫情最严重时期毅然前往支援。

到达津南区八里台镇后医疗队没来得及休整就被派往各个社区,全体队员们继承中妇的优良传统,不顾严寒,不觉疲惫,忘我地投入战斗,当天下午5:20接到任务更换好防护服后各组有序就位,一队队白衣战士在夜色中进入尚湖苑、丽湖苑、品湖苑等12个封控、管控区进行入户核酸采样,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任务完成已是夜里11点,部分队员还未来得及吃晚饭又接到紧急任务,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重新披上战袍投入战斗,直至凌晨5点任务结束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队员们的衣裤都被汗水湿透了,被冬夜的寒风吹过瑟瑟发抖。连续工作11小时上车后大家异常疲惫倚在座椅上就睡着了。

入驻八里台镇3天后,因为出发时间紧急个别队员常期服用的药物和个人生活物品都没来得及准备再加上当地封控管控原因没有渠道购买,问题急需解决。向医院汇报后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物资科、医政科等部门事无巨细地为队员们准备了必备的药物、防寒衣物、内衣裤、洗漱用品、食品等物资。由于疫情交通管制物资运输问题有待解决,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办理审批手续联系车辆,终于将物资及时送到队员们手中,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

医院的关怀让队员们倍感温暖,士气高涨,队员纷纷表示医院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有院党委、院领导的全面领导,有全院各科室及全院职工的支持下,顺利完成本次援助任务。

本次援助期间与当地政府医院及社区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完成津南区八里台镇、咸水沽镇社区大筛任务8次,先后累积完成20万人次左右的核酸采样任务,获得八里台镇政府、社区的赞誉和表扬,还有许多居民自发送来锦旗、字画、蛋糕等表示感谢。后期市总工会、院工会、红十字会都陆续为我们提供充足物质保障,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作为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我感谢院领导的信任,时刻谨记出发前领导的嘱托“照顾好大家,一定把大家安全的带回来”尽心竭力安排好防控工作,各方协调联络、做好队员思想工作、照顾好生活起居。

在此也要感谢王承缙,陈燕,邵婷,李文瑞,杨阿楠5位队长辛勤的付出和努力工作,保障了核酸采样工作、支部党建工作、医疗感控工作及后勤生活保障有序高效开展。

感谢所有队员的艰苦付出,他们是本次任务完成的决定力量,每个社区上万例的样本采集任务的完成,都是他们的无私奉献。

每次任务时间不同,经常凌晨3、4点钟集合出发,北方冬日的清晨气温最低达到零下十几度。开始采样时天还都没亮,天寒地冻,双手冰冷,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从未抱怨过。“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他们深知医者的职责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诠释了责任担当,展现出中妇人的良好精神风貌、高尚觉悟和奉献精神。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各个社区采样点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贯彻院党委的指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榜样的力量和积极向上的氛围感染了许多队员,个个奋勇争先,团队凝聚力剧增。

在特殊的环境特殊时期,有14名队员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队员重新递交入党申请,3名队员向党组织积极上交汇报思想。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加可贵的,但在生命受到威胁、面对恶性传染病的重大考验,大家自愿加入党组织,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仰和崇高追求。

通过这次援助任务,我们收获了人生中宝贵的经历和精神财富,感受到了医院的强大凝聚力,目睹了中妇人展现出的精神面貌。

作为医院的青年骨干,我们在医院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秉承抗疫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继续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