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医院新闻 > 工作动态
天津市围产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召开首次全体委员会议
时间: 2022-06-02来源:质量办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强化质量控制与管理,有效控制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2022年5月10日,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召开首次围产质控中心全体委员会议。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先夺、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邵晓君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市围产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委员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副院长郑军主持。

首先,按照郑军主任委员的部署,围产质控中心分为9组对全市85家有产机构进行摸底调研,各组组长对调研现状、发现问题及整改意见分别进行了汇报。

围产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陈叙传达2022年国家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工作要求,对降低天津市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提高质控数据收集的准确率,做到目标精准、培训精准、质控指标精准。要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以及分娩期的安全核查,建立产科救治的专家值班制,加强多学科协作,多方发力,共同努力提高产科质量,保障母婴安全。

围产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副院长郑军对摸底调研情况进行总结,针对降低天津市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从机构建设、制度建设、 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全体委员讨论环节,市围产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张宏对各位委员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要评估医疗机构的资质,整合医疗资源,同时加大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建设,以各实训中心为依托,定期开展培训及考核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救治能力。各位委员畅所欲言,针对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邵晓君处长对妇幼健康工作进行部署,妇幼健康的核心任务是保障母婴安全。把好孕期保健关、分娩期医疗救治关和产褥期保健关,做好孕前、孕期、分娩期、产褥期全程系列保健服务。

会议最后,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进行讲话,首先对围产质控中心各位专家的前期调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保障母婴安全是质控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要充分发挥质控中心的督促指导作用,整体提升全市每个助产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其次,质控委员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担当,在工作中要有专业的敏感性,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敢于自我纠正。最后,希望围产医学质控中心与天津市其他质控中心进行联动,同质化管理。积极落实孕产妇的有效救治管理,将关口前移,齐心协力降低我市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为我市的妇女儿童健康、为每个家庭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天津市围产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将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为主线,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天津市围产医学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