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研教学 > 工作动态
专家引领 共创未来 | 2022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22-05-30来源:科教科

  为更好促进医院各学科发展,充分发挥我院与南开大学双聘PI的引领和指导作用,4月26日下午,由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人类发育与生殖调控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学术研讨会-专家引领,共创未来”在门诊阶梯教室举行。

  

  院领导陈叙书记、胡元晶院长、郑军副院长、张云山副院长、常颖副院长,南开大学双聘PI李宗金教授、朱美峰教授、帅领教授、金鑫教授、朴永俊教授共同出席研讨会,各科室主任田秀英主任、杨华主任、崔洪艳主任、朱颖军主任、赵建国主任、罗海宁主任以及以上科室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会议由常颖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胡元晶院长进行致辞。胡元晶院长表示这次研讨会开的非常及时,5位PI受聘已整一年,一年来他们协助医院在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借研讨会机会可以让各科室更好地了解PI的工作,发现更多可以合作的方向。随后,5位PI分别就2021年度的工作成果以及目前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进行介绍。

  

  李宗金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结合在干细胞、外泌体相关研究成果,提出早产、胎膜早破研究的相关方向,应用外泌体囊泡治疗干预治疗。李教授表示在学科建设方面通过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在学科发展方向、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依托临床,促进基础医学研究发展的策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李教授表示会积极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

  朱美峰教授通过物理结构和生物化学活性成分,进行仿生优化设计,以便于临床使用和增强内源性再生。朱教授的研究目标在于组织体内原文模拟天然再生,研究方向包括可控孔结构细胞外基质材料用于组织再生,微通道天然材料用于原位止血与组织再生,管状聚合物材料用于血管和神经修复。

  帅领教授不但利用人类单倍体滋养层干细胞系进行研究,而且利用小鼠细胞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在人类中验证同源基因获得了人类haiTSCs并对其属性进行了鉴定,为后续胎盘发育关键基因的筛选奠定了基础;利用单倍体细胞系进行多项遗传学筛选工作;发现Rif1和Hmgn3 能够调控小鼠ESCs向TSCs转变。

  金鑫教授目前与本院开展的课题方向包括妊娠期心脏适应性的调控机制研究、妊娠期药物暴露对子代神经发育调控作用、他汀类药物对发育影响机制研究、表观遗传调控在子痫前期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究。金鑫教授表示在此过程中,研究生同学们的课题设计,实验技术、论文检索和英文论文写作等学术能力得到了系统训练,很多同学达到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专业水平。

  朴永俊教授主要致力于应用多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结合机器学习和生物学实验方法来揭示重大疾病发生过程、肿瘤微环境和疾病对药物的应答等生物学现象中的系统趋势和功能因子。朴教授目前的工作内容包括深入挖掘深度学习模型,基于母体血清蛋白组学早产预测研究,早产预测模型构建流程及标志物筛选,宫颈癌检测标志物挖掘研究,单细胞RNA测序应用研究等。

  

  5位PI都表示会持续努力加强和各科室的合作,同时希望有意向合作的医生可以联系他们。5位PI汇报后,科室主任包括田秀英主任、杨华主任、崔洪艳主任、朱颖军主任、赵建国主任、罗海宁主任分别针对各科室目前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进行汇报,同时针对可能有的合作方向进行描述。5位PI听后分别进行自由发言,就可能有的合作内容和方向进行点评。

  

  胡元晶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表示满意,初步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座谈,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一年来5位PI在医院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科研方面已有初步成果,但还远远不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五位PI能真正教会各科室如何自主的做科研,同时各分支学科负责人要结合本学科发展情况与PI进行有效沟通,讨论如何开展今后的合作,努力提升各科室的科研水平。

  会议最后,陈叙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陈叙书记肯定了南开大学双聘PI的带头作用,也表示研讨会确实使南开大学双聘PI和各科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疫情之下,虽然各项工作困难重重,但大家仍需坚持和努力。陈叙书记还表示,学科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不断地沟通合作,五位PI应加强和各科室的沟通交流,同时各科室也应有竞争意识,展现出各科室的优势和风采,努力提升本科室的科研水平。

  

  本次研讨会热烈而融洽,南开大学双聘PI和各科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沟通,双方就以后的合作方向产生了更多的想法和灵感。疫情之下,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阻力,而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相信未来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在五位PI的指导下,我院的科研水平能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充分发扬“团结、进取、担当、实干”中妇精神。

  (通讯员:申永梅)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