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研教学 > 工作动态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 我院首届住培教师临床教学技术比武大赛举行
时间: 2022-05-30来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产科基地

  为全面落实国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要求,促进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质量的快速提升,提高临床带教师资的教学能力,2022年3月23日,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首届住培教师临床教学技术比武大赛在实训中心举行。

  院党委陈叙书记出席并讲话,郑军副院长、常颖副院长、各临床科室主任担任评审专家,带教老师及住培学生代表受邀作为评委。

  各科室的教学秘书、部分带教老师和规培学员观看了比赛。

  大赛由妇产科基地主任程兰主持。

  陈叙书记对我院近年来的住培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两年来,住培工作的制度愈加健全,流程愈加顺畅,教学意识不断增强,教学成果不断呈现,在住培学员中的口碑逐渐树立。

  陈叙书记指出,毕业后教育有别于高校教学,它必须以培养住培医师的临床思维和岗位胜任力为目标,今天开展住培教师临床教学技术比武大赛的意义,正是为了提升带教老师的临床教学水平,使规培医师通过三年的学习,不仅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基本技能,还要有严谨的临床思维能力、密切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博大的医者情怀,能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独当一面。

  

  程兰主任代表基地感谢院领导和各相关科室一直以来对住培工作的支持,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强化临床教学氛围,规范带教过程,提升教学质量。

  妇产科基地将继续聚焦住培工作的核心,注重对住培学员岗位胜任力的培养,实行精细化管理,落实各项住培制度与标准,不断提升医院住培工作的内涵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随后,妇产科基地教学主任张钰宣布了比赛流程和规则,由各科室选送的参赛带教师资进行了精彩的教学技能大比拼。评委现场打分。所有参赛选手的现场比赛结束后,评审专家进行点评。

  

  郑军副院长通过生动风趣的语言,对现场每一位选手的表现都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

  郑军副院长指出,选手们基本上都能按照比赛要求合理分配讲课时间,侧重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建立联系,并能以临床问题、病例等为导向,在授课开始就抓住大家的眼球,能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讲课内容严谨、规范,讲课形式多样,总体水平很高。

  同时,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部分选手讲课语速过快、节奏不稳,不能充分展现肢体语言的艺术,对于教具何时使用和怎么使用还存在不足,这些都是带教老师们今后改进的方向。 

  

  常颖副院长对参赛选手的付出给予了肯定,从选题的角度、幻灯片的精心制作上就能看出大家确实都对本次比赛非常重视,并下了不少的功夫,授课主题能够围绕住培细则,聚焦临床的实际问题,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并在课程中融入了思政与医学人文的内容。

  常颖副院长希望所有的带教老师向参赛选手们学习,在临床教学工作中严谨、勤勉、创新,再接再厉,为医院住培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本次大赛筛选出来的优秀选手能代表医院,在未来的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依据现场授课和教案评比两部分的成绩,徐欣然、苏继颖、邱晓媛、孙璐成为优胜选手。她们将进入复赛环节,展示演讲技巧、政策知晓度、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优秀选手将代表我院参加天津市卫健委开展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

  (通讯员:谢婉莹)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