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研教学 > 工作动态
夯实基础 砥砺前行 | 普妇科持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
时间: 2022-05-30来源:普妇科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之路,也是医改的重大举措,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一直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普妇科按照医院管理要求,持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从加强轮转科室督导、强化培训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保证培训效果。

  带教老师坚持学习

  不断提高带教能力

  在普妇科朱颖军主任领导下,带教老师努力提高自身带教水平,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巩固,同时高度重视更新旧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培养带教意识,提高自身带教能力,能够在带教过程中更好地指导住培学员对妇科学专业知识的学习。

  

  教学与临床齐头并进

  做到教学相长

  带教老师在处理好繁重临床工作的同时,将普妇科的教学任务、科内小讲课学习、教学查房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在临床工作中传授给住培学员。

  科室小讲课采用国外先进模式PBL(Problem-Based Learning)、CBL(Case-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主要是根据典型病例来进行“以问题为导向”讲课讨论,这种模式既能调动学生参与度还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邀请优秀的住培学员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

  普妇科按照医院要求,制定了住院医师培训教学查房规范,保证教学查房或科内小讲课每周均开展一次。

  

  ▲科内小讲课

  

  ▲教学查房

  采用标准化培训

  四唯一体实现人才同质性

  以临床技能为依托,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已建立了“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临床诊疗思维能力训练”、“临床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等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模拟实践教学平台,包括缝合切开培训,宫、腹腔镜基本操作培训,诊断性刮宫等基本操作培训,对全体住培医师开放,使他们的临床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021年即将接近尾声,普妇科将在今后的住培工作中不断吸取经验,持续改进,将住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传承知识和技能,培养更多合格、优秀的临床医生。(通讯员 张玮)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