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 科室简介 > 麻醉科
麻醉科
时间: 2022-05-10来源:麻醉科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作为医院临床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从临床麻醉学到围术期医学的转变,并在舒适化医疗和无痛医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一级临床科室。麻醉科现有麻醉医生39人,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19名,住院医师9人;其中博士4名,硕士25名,本科10名,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74%;麻醉护士3名。

1.重点领域及学科布局:目前我院麻醉科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普通妇科、妇科肿瘤、产科、乳腺手术麻醉;硬膜外分娩镇痛;无痛宫腔镜、无痛人流、无痛刮宫、无痛取精取卵等日间手术麻醉;同时增设了麻醉门诊,方便患者咨询和术前评估,实现了科室的信息化、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目标。

2.优势学科及优势技术:我院麻醉科在产科危重症,重度子痫、胎盘早剥、中央性前置胎盘、产科大出血、羊水栓塞等疾病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率先在天津市开展产科自体血回收技术,已安全成功完成自体血回输500多例,缓解了血源紧张,解决了部分稀有血型产妇术中用血,降低异体输血引起的并发症;2013年开展分娩镇痛,现年分娩镇痛量达到5000~6000例,分娩镇痛率达80%。

3.科学技术与创新成果:近年来麻醉科承担市科委科普项目课题1项、局级课题2项、院内课题“小荷计划”2项、恩华青年科研基金1项,近5年科室共发表SCI 13篇,中华期刊8篇,核心期刊8篇。申请科技术成果一项。各类学术委员会任职4项,委员任职5项。

4.教学成果:科室的发展依靠人才的培养,麻醉科历来重视年轻医师的培养,定期进行临床思维能力及麻醉技术规范化培训,举办了青年医师演讲比赛和成人及新生儿心肺复苏培训考核。同时作为“天津市麻醉专业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和妇产科规范化培训基地,承担着妇产麻醉专业教学任务,2人获得优秀教师称号,近些年麻醉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我院营口道院区和滨海院区的建成,将形成“一院三址”新格局,作为天津市最大的妇产科专科医院,麻醉科承担着妇产科患者手术保驾护航的责任,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及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需要不断努力,实现医、教、研的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宣传科
南开院区: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156号
和平院区: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146号
滨海院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建)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版权所有@ 2011 津ICP备11005215号  技术支持:津云